逢淺

【俞亮时光】未知数

俞亮单视角 / 原剧向 / 1.1w字 / HE

summary:俞亮能看到每个人头顶上的数字,直到他遇到了时光。

-文梗非自设 

 



1.

“我输了。”

“承让。”俞亮给了棋盘对面的对手一个礼貌而疏离的微笑。

对方正一脸懊恼地观察棋局,嘴里低声嘀咕着什么。一个冲段少年输给了八岁的小孩子,怎么想都太憋屈了。末了,终是叹了口气:“期待在赛场能再和你对决。”

而俞亮只是嘴角挂着一丝弧度,并未回复。他看向对方头顶,那里有个小小的黑色的数字。

数字从1变成了0。

 



2.

俞亮的世界里,每个人头顶都有一个数字。

父母是他最早观察到数字的对象,他们的数字是数字8的倒过来的模样,后来他知道了,那是无穷“∞”。

再就是师兄方绪,那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大到初注意到这些数字的他还不能准确用数学计数单位来读出。


很小的时候,终于注意到这些数字的他正值怀揣求知欲的年纪,他向母亲求助:“妈妈,每个人头顶的数字是什么?”却得到了母亲的疑惑不解的眼神。他突然噤声。之后的对父亲和师兄的旁敲侧击的询问,他终于得出结论:除了他,没人能看到那些数字。


他默默把这个秘密保留在心底,一边悄悄观察寻找着那些数字的意义。

那些数字很小,得走得近才能看清。父母头顶的数字是一直不变的,所以他把注意力放到了师兄的数字上。但那数字太大,他只能意识到,数字似乎每次都在变化。后来在家里遇到来访的客人,他也会仰着头观察一下,数字大小不一,瞧不出什么规律。


直到有一次,家里来了位眼生的客人,是母亲常居海外的老友。小俞亮第一次看到了一个人的头顶的数字,是一个看似圆满而意味缺憾的“0”。

半年后的深夜,母亲接到太平洋彼岸往日好友因病离世的消息,破碎的昏黄的灯光里,俞亮终于明白了那数字的含义。


那是他和这些人还能见面的次数。

 



3.

自那以后,俞亮开始下意识逃避那些数字。当已经能估测到和一个人的未来时,便也并没有信心去开始和发展一段关系了。

幸好他还有围棋,在围棋的世界里,他知道,孤独点是正常的。


偶尔在棋馆和赛场上遇到的围棋的对手,他目光偶尔不经意地瞥过那串数字。有的人长有的人短,偶尔遇上个位数。

于是,对俞亮来说,人与人的相遇和交往都是被一串数字写定的命运。

仅以数字作解,他知道哪些是长久相伴的人,哪些不过萍水相逢。于是更疏离与他人,整日呆在棋馆练棋。


黑白交错,棋盘纵横,他活在围棋的世界里,屏蔽了他人。

因为超于常人的实力,他没有同龄对手。更因为他已知宿命的必然,便从不强求也不主动参与进一段关系里。

他孑然一身,没有对手,也没有几个朋友。

 



4.

那日他像往常一样,坐在棋馆里打谱。一个小小的身影闯入了他的世界。

“我们下棋吧!”

他出于礼貌,瞥了这位看上去应是同龄的小朋友一眼,附上一个微笑:“对不起,我没时间,你找别人吧。”

他拒绝地很干脆,但也确实,他已经很久没有和同龄人下过棋了。这个孩子看上去冒冒失失的,还问出“你是要黑的还是要白的”这种话,大概是不专业的。说罢,便又专注在了面前的棋谱上。

“一个人下多没意思,我陪你下不好吗?”这话倒是戳中他了,一个人,确实挺没意思的。

“可是我现在棋谱还没打完。”

“哦我知道了,你是不是怕输不敢下。”

激将法用的真是太过明显,但俞亮确实被一句“怕输”给激到了。他抬眼,看向这个矮他半头的肉乎乎的小朋友。

下一秒,他愣住了。

对方的头顶应当有着一个数的地方,是一个“?”。这可是他多年来从没遇见过的情况。

“你下棋很厉害吗?”“不是一般的厉害。”

出于对方的自信还有对这个问号的怀疑,俞亮皱皱眉,选择便下一局。


一局棋罢,对面那个刚刚在棋局上心不在焉摆弄棋子的小孩,留下自己的名字就满不在意似的伸个懒腰跑走了。俞亮却还沉浸在这个名叫时光的小孩在无论是握棋手势还是礼数上都不像个学棋的人却把自己打败了的巨大反差的现实里。

“时光···”他喃喃自语道。他只知道这个名字,这个无论是棋还是人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孩子,就像他头顶那个充满未知和疑问的问号一样,突然闯入他的世界,像一个巨大的谜。

俞亮突然从心底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觉。

 



5.

然而时光没有再出现,他坐在固定的位置上等了他好几天,他没出现。

无论是上次那盘指导棋,还是被父亲直言批“你一点赢他的几率都没有”,这对俞亮都是莫大的打击。他不光输给了一个同龄人,还是一个看上去一点都不像下棋的同龄人。

还有,那个问号·····

不行,等不来,他就自己去找。


俞亮好像还是第一次这么主动去找一个人。他跑了好久终于找到了让他惦记了好几天的时光,又再一次被对方是个连棋茧都没有的人和那句“可你现在真的不是我想下棋的人”伤了自尊。

一阵周旋,终于把对方磨的答应了。他牵起对方淋着雨奔回棋馆。


很多年后,俞亮都还能清清楚楚记得那局棋,那是一局他毫无胜算,半点尊严也没剩下的棋。

他用尽自己的所学,拿出真正的实力和百分百的认真,就希望打败对方自证。可是他还是输了。

而面对这样悬殊的实力差距,他筑起九年的自信突然也崩溃了。

到了最后,他颤抖着手抓起两枚棋投子认输,没忍住落下一滴泪,抹去这令他崩溃的棋局。

“俞亮你怎么了?你别哭啊···其实···你挺厉害的。”

而这个看上去轻而易举击溃了自己自尊的人,还在此时用安慰的语气羞辱自己,说出什么打败他的不是他后面还有一个人,还学了一千年棋了这种话。

他第一次忘记被教导的礼数,不顾形象地冲时光喊道:“你走!”

时光走了,临走留下一只电子手表。

“这是我身上最贵重的东西了,你不要哭了好不好。”

平静了一点的俞亮,看着那枚手表,默默把它收到了袋子里。


那一年,俞亮遇见了时光,一个用巨大落差实力把他打败的人,一个他看不见头顶数字的人。

从棋到人,时光成了他心底的一个谜。

俞亮因为那盘棋,决心出国深造。他想和时光再下一局棋,想赢回来。

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想主动去和一个人产生交集。这个人没有数字的束缚,是他预测不到的未来,是他生命里的唯一的“未知数”。

 


6.

六年后归国,俞亮第一件事就是想去找时光下棋。他心心念念了整整六年,一局对弈在心里被下了无数遍。他仍忘不了那种实力悬殊的崩溃,但是···他还是想挑战。


结果却是得到时光没有参加过一场比赛消失了的消息。他费了一番周折找到了他家,被告知时光已经不下棋了。

之后在高中围棋联赛终于看到了他,堵着对方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等着对局。结果还是如六年前一样等不到对方,于是俞亮又跑到他们学校,试了78个电话号码才找到他。

他加入围棋社,迟迟不报名定段赛,执意做三台

·····都是为了和时光下一盘棋。

俞亮从没这么主动过,从没对一个人有那么深的执念。


可惜等了六年的那场对局,打碎了他满心的期待。

他觉得时光这个人真是永远在给他最出乎意料的结果,让他褪去一身骄傲,让他低头服输,让他追着他的幻影砥砺前行,又让他期待落空,让那六年时间像个笑话。

“承让了。”最后深深的一鞠躬,他告别了过去六年的执念,告别了过去追着时光走的自己。

时光的数字还是那个问号,他也不想再弄清那是什么了,都结束了。

 



7.

和围达围棋网胜率第一的棋手褚嬴的对决,俞亮觉出几分熟悉。

棋风和下法像极了六年前那个,他一直追逐的却抓不住的人。又一次,又一次的绝望的感觉。好像对方已经看透了算透了自己。

“你到底是谁?“他心底的声音在呐喊,在质问着对方。当熟悉的棋风出现在棋局上,他发觉他还是想知道这一切的答案。


那日方绪师兄约褚嬴线下一战,在混乱中他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穿越人群他追了上去,当看见那个小小的问号时,他确信了那是时光。

褚嬴的对决,你为什么···他心底的疑问呼之欲出。

最后在网吧逮住了时光,不过他遮掩的电脑屏幕上倒不是他想象的界面。

俞亮联想到前不久的与褚嬴一战,有一个答案已经藏在他心底,虽然有点难以解释,但是至少,他并不觉得那是时光。

“算了,我以后不会再出现了。”

“如果你只顾着追逐我的幻影,那真实的我很快就会把你追上。”

俞亮心底嗤笑一声,当初我追了你六年,如今也轮到你来追逐我了吗。

可能是还有一丝期待吧,他真的想再见到棋盘对面的对手是他的。毕竟,这是唯一一个他说不准他们还会不会再见的人。

 



8.

不过下一次见面来的也太快了吧,不过是定段赛后一个休息的假期,竟然还能看到他。

俞亮看着时光一脸见了鬼的表情,叹了口气戴上眼罩继续睡觉。

那个问号不会是“总要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间不间断出现”的意思吧?


后来一通求救电话打来,打断他期待了好久的音乐会。人又不能不救,他穿着皮鞋爬山找人,见到时光第一眼就是他正像个傻子一样爬树。

俩人沉默着下山,时光的声音在他背后响起:“那个,你怎么来了。”

俞亮觉得气血上涌,他回头瞪了傻笑的那人一眼,质问着:“不是你叫我来的吗?”

时光愣了一下,眨眨眼,“哦···是是是···”

此时俞亮觉得他头顶的问号真是和他相得益彰,一起嘲笑着他。

那个问号绝对是为了贴合时光气质设计的来玩弄他的系统故障。

面前的时光憨憨地笑着,说着什么:“我对你真是太重要啦!”这样的话,俞亮觉得自己太阳穴突突地跳。

 



9.

俞亮在定段赛后经历了一段瓶颈,总感觉失去了什么,可能是练棋的干劲吧。

曾经有一个身影,一个人给他压力,让他追着跑,他一刻也不敢松懈。如今没有了让他追赶的这个身影,他突然好像卸去了全身的力气,有点下不动了。


师兄看不下去他的消极状态,把他带到奕江湖道场。在那里他看到了一个深夜挑灯练棋的身影。他一眼就看出来了,那是时光。

时光喊住他,掷地有声地告知他,他,时光,不会放弃追上他的。

俞亮笑了笑,回应道:“等你追到我所在的地方时,我早就不在那了。”


其实看到时光真的考进了道场,不意外是假。如今时光真的如他所说,成了努力追赶着自己的那个。

开什么玩笑,我真会让他追上?

 



10.

之后很长时间,俞亮明里私下常常关注时光的消息,毕竟只有越强的对手才能引起他的兴趣。

时光不是最强的那个,却是出乎他意料的进步神速的那个。

隐隐约约的危机感,让俞亮也在不停地向前跑去,总之,不能被时光追上。


幼狮赛俩人差点就对上局了,而从师兄的描述里,时光进步神速,下出几手妙手。


新年之际,他从韩国朋友洪秀英那里再一次听到了时光的名字,那时的时光,已经打败了这个实力不俗的韩国院生。


之后的定段赛,时光五连胜也着实让他吃惊了一下。

现在的他,棋力究竟如何呢?


俞亮答应了辅导岳智的邀请,希望通过他来试探时光现在的实力。

对方似是很瞧不起时光,俞亮呷了口茶,把那盘打得自己溃不成军的棋,在八年后第一次展示给他人。

俞亮发现自己其实比想象中的更希望时光赢,比许多人更承认他的实力。

也许是因为他是小时候打败自己的那个人,怀着对他放不下的一丝执念,也许是这两年看着他真的进步飞快。他已经习惯了时光在围棋上对他的追赶,而现在的他,也期待和这个崭新的时光对局。

 



11.

后来时光成功定段,俞亮在岳智那打听关于时光和他的那局对弈。岳智一句“有如神助一般。”又揭开了他藏在心底很久的疑问。

对于时光,他总觉得他藏着什么秘密。他的棋,他的数字,都是多年来他心里的结。


心不在焉地下完一盘和穆清春的棋,终于想起时光的棋的套路和那套棋谱的相似之处,也没听清对方在笑什么,就跑去兰因寺寻答案了。


结果又出乎意料地在寺里碰上了时光,他上来直奔主题:“你是不是褚嬴?”

这是他没有证据的猜测,他在问那个下出二十一路棋的和尚,也在问时光。结果还是被否认了。

俩人稀里糊涂地就在寺里一起住下了,打打闹闹,互相嫌弃对方不会打水。俩人好像见面就吵,总是见不惯对方。

但是俞亮倒不是真的生气,对于时光,他都见过自己那么狼狈的时刻了,把自己下哭了两次。还需要摆什么面子给他?吵吵闹闹,倒是几分自在。


回去之后他便一直软磨硬泡师兄,反反复复提着把时光签进来的事。虽然不知道他有什么秘密,但是俞亮也不得不承认,时光他很强。

而现在的时光,是他迫不及待想要对局的棋手,是他承认的最有力的对手。

 



12.

发布会前,想到终于要和时光要在一个战队了。俞亮鼓起勇气对相识已久的对手,也是打心底的话,说了一句:“欢迎你加入。”

却是被时光说了一顿意味不明的话,什么“起爆剂”什么“陪练”,又被甩了脸色。

后来才知道期待已久的结果是人被签丢了。纵使几分遗憾,还是接受了现实。

毕竟,不按套路出牌,像个未知数一样,才是这么多年他对时光的印象。


新初段赛,父亲破例参加与时光对局。坐在观棋室观战,虽然看着时光下得失去章法,搞不清楚时光的想法,但他却默默把信任押到时光身上,期待他的表现。


之后桑原老师一番话,“围棋,是需要两个人才能下的。”

他忽然又回到了初遇的那一天,对面不知深浅的小鬼那句“一个人下多没意思,我陪你下不好吗?”

原来真的实现了。这么多年来,他们你追我,我追你,互相给对方压力和动力,促使着彼此不断向前。冥冥之中命运早已交织在了一起。是时光的出现,让那个独自一人练棋的孩子,找到了一生的对手。

“你们两个,说不定就是围棋世界的双子星啊。”

 



13.

新秀争霸赛因父亲突发心脏病倒下,俞亮错过了这局等待已久的对局。

结果父亲突改对师兄网络围棋的不屑,竟主动注册了账号。

那日在战队,看完重出江湖的褚嬴和父亲的世纪之战,他突然发觉其中不对,消失一年的褚嬴突然上线便和父亲对决,还有父亲一改对网络围棋的态度···

又是那种,离着答案似乎只隔了一层纱,却怎么也够不到的感觉。假如未来有机会,他定是要时光好好解释这一切的。


围甲赛遇上已是许厚战队的时光,那人一副欠揍的笑容主动来给自己打招呼。还得自己来解释清楚,我们现在对不上,你别忘了参加北斗杯。

哦这家伙连北斗杯都不知道。看头上那个问号,多像时光提出的疑问。


这边俞亮败给了许厚六段,抬头就看到时光赢下和穆清春的对决还开着什么玩笑开心的笑着。还给了对方一个飞吻?轻浮。

俞亮不再看他,心里几分没来由的气。

 



14.

只是这一场对决后,时光就消失了。

之后围甲二轮他也没来,俞亮忍不住关心他。

却听见洪河扭扭捏捏跟许厚解释的那句“感情问题”······感情问题?这么多年,突然这一下他还有了感情问题?什么感情问题连围棋都不下了?

俞亮咬着后槽牙,恨恨地把时光这么多年的过错,什么初见那会不肯跟自己下棋、一回国告诉自己不下了、等了一个假期没等来、擅自跑到山上让人担心···种种问题一一列出,冲着看上去像是准备看好戏的穆清春冷笑一声:

“他一直都这么任性,我要再管他的事,我就不姓俞!”

 



15.

话虽这么放出去了,几个月了,当时光真的没有再出现,连北斗杯预选赛都没报名,又是从别人那听说时光不下棋了。俞亮还是心软了,不会真的出了什么事了吧?


在和父亲的对局里,俞亮也开始走神,心不在焉。

父亲发觉他的不对劲,和缓地引导他来说说心里话,说说他的对手时光。


“他好像一个谜。”

从初遇的那盘棋开始,时光和他的棋,都让他禁不住疑问:他是谁?他为什么能年纪轻轻下出这么老成的棋法,能让一直自视为天赋过人的自己竟无一分胜算,而同时却表现得像个初下棋的新手?

而时光也是迄今他遇到的唯一一个该写着数字的地方写着一个问号的人,就好像俞亮眼中的时光,充满谜团。


“我一直也捉摸不透他。”

这么多年来,俞亮隐隐约约感受到了时光背后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秘密,却总是抓不住证据和真相。

那个问号,注定时光在他这里没有可计算性,他看不见他们的未来的可能走向,他捉摸不透他。


“小时候我就明白,围棋是孤独的。我没有同龄的对手,也几乎没有朋友。“

遇到时光前,他感觉自己已经可预见与每个人的未来,他是沉默寡言的年少天才,活在了只有围棋的世界,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关心别人的事和交朋友。


“但是时光,他向我证明了一件事。他会是我一生的对手。”

遇到时光后,他突然被告知,人外有人,时光就是那个深不可测的人。

对于这个人,他害怕过,追逐过,失望过,又被他激励过。不知不觉中,时光成了他围棋路上最不可缺的那个人,也成长成了他认定的,自己一生的对手。


“也是因为他,甚至都让我觉得下棋好像,也并不孤独。“

人生有幸其一,幸棋逢对手。

假如没有时光,他可能不会一直对下棋这件事充满干劲,对和一个人的对局那么期待。

是时光那一日闯进他的世界,孩子气的一句:”我们下棋吧!”的开始,自此,他的围棋世界的情感被填的满满当当,充满期待和不甘,激动和泪水。


“你对他的评价很高啊。“

“···我是在说他的棋。“

“那他的人呢?“

“他这个人草率、轻浮、没有同情心、不讲道理、没有原则···看见他我就来气。“

说着俞亮又来气了,想到六年后下地一手烂棋,白白辜负自己的那六年,好不容易追上自己了吧,等着和他在赛场堂堂正正对上一局。

最后一次见他还活蹦乱跳的,没过几天就消失了。现在一言不发突然又不下了···还有那每次见面吊儿郎当的模样,还有上次那个飞吻,还有什么感情问题······


“我看见你啊···我觉得你还是挺在乎他的。”

父亲笑了笑,点破他的心事。

“我···”

“小亮,围棋是两个人的项目,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你,对吧?如今呢,他遇到了问题,你是不是可以考虑,等一等他了?”

俞亮没再说什么,沉默着考虑着什么。


他自作主张地替时光报名了北斗杯,还费了番周折才搞全他的个人信息。


时光,说好的下半年北斗杯见,我等着你呢。你可别让我真的瞧不起你了。

 



16.

北斗杯第一场预赛,到了最后,时光还是没有出现。

出了赛场,俞亮直奔时光学校,他知道他回来上课了。

像两年前那样,他翻遍整个学校,终于在图书馆找到了时光。甚至不用独属于时光的标记,只消一眼,他都能认出那个圆圆的脑袋。


半年不见,但也不必客套什么。俞亮直奔主题:

“收到北斗杯对阵表了吗?”

时光起初否认:“我没报名。”

还是保持着趴在桌上,把头埋在臂弯里的姿势,默默点了点头。

俞亮还是见他这个样子,想这半年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才突然不去下棋了,一下子放缓了语气,轻声努力劝说着他回到赛场。

时光终于抬起了头,却没有看他。

”谢谢你的好意,”

俞亮盯着他,发觉他好像消瘦了,与他记忆里上次见到的时光大相径庭,他没有生机,双目无神,俞亮心紧了一下,听到他说,

“我不下了。”


四个字,我不下了,让俞亮失了理智。

他说什么?他好不容易遇到的,满心期待着的对手,认定的要纠缠不清一辈子的夙敌。现在宣布,他不下棋了?

俞亮连身处何地,该有什么礼貌都忘了,他蹭地站起来,椅子划过瓷砖地面发出刺耳的噪音,惹得图书馆里众人纷纷侧目。

“时光,你真是我见过···”

俞亮睁大着眼睛盯着时光,吐字的语气带上了一丝自己想象不到的颤音,

”最混蛋、最无耻、最没有原则性的人。”


他不自觉提高了音量,质问着他原因。

俞亮甚至连曾经揣测过时光是不是因为误会自己把他当起爆剂而仍有怨言的这个猜测都说出口,什么“开发布会给你道歉”“是不是我的原因也是我说了算”这种不过大脑的话都说出来了。

他现在因为那四个字,脑子一团浆糊。终于被图书馆的同学警告让他小点声,他第一次没有礼貌地吼了回去。

俞亮又压下声音,坐下来,用着几乎是乞求的语气。

他说时光,北斗杯真的太重要了,这是信仰。

他说,你再不去就直接判负了。


可是时光没有被说服,他用着最平淡的语气,说着最伤俞亮的话,他说:

“从今往后,我真的不下棋了,对不起。”


为什么时光总是有让从不轻易落泪的自己,三番五次在他面前红了眼眶的能力呢?


“我等了你这么久,就等着和你下这盘棋,你说不下就不下了,是吗?”

俞亮快把一颗心刨开捧出来给他看了。他把藏在心底的话都说了,他真的等了他好久,有快八年半那么长。

他也终于承认自己的心里是认同和期待时光的,他什么准备都做好了,对方却先一步离开了。


“你什么都不知道······”

“那你倒是告诉我啊?”

时光终于抬眼看向他眼底,一字一句地说:

“你等的人,从来都不是我。”

说罢,没有丝毫留恋般地起身离开了。

俞亮还没琢磨出这句话背后的巨大含义,随着时光离开的动作也站起来想要追上去。


下一秒,他眼睁睁看着视线里起身离开的时光,他头顶的那个多年来从未改变也并未让他明白意义的问号,变成了数字“1”。

俞亮如坠冰窟。

 



17.


很小的时候,俞亮曾经挑战过那些写在头顶上方的数字。

在棋局上遇到某些写着“1”的对手,他见过一面,数字便变成了“0”,他不死心地要对方留下联系方式,改日再战。

可是真的一次都没有再见过对方,得到的消息都是,不想再和他下了,搬家了,甚至已经放弃围棋了。

在所有他眼睁睁看着从“1”跳到“0”的人里,还有那个英年早逝的阿姨,那大概是最坏的结果。


一次又一次,数字证明了无上的权威性和不可挑战性,当见到一个人头顶的“1”,便意味着这就是最后一面了,数字从“1”跳到”0“,这便是这辈子和这个人的诀别了。


时光的“?”是他遇见最大的bug,是最无法估计的未知数。

这么多年过去,他最像正常人的一段随心随缘的关系就是和时光的,因为他在一开始就预测不到他们之间是会有一段或长或短的关系,不用担心什么时候就会再也不见。


从初遇到现在,他们的命运像两根相互缠绕的线,时光成了他生命里除了血缘关系外最重要的一段关系。

俞亮甚至都说服自己,那个“?”就和父母的“∞”是一样的特殊存在。

他坚信他们会这样下去,直到永远。

纵使时光亲口说出不下棋这种话,他都是仍心存希望,总有一天能把他带回围棋的道路。他们还会像以前一样见面就拌嘴吵架,会为了一步棋争论,也会惺惺相惜,做围棋界的双子星,做一对一生的夙敌。

他都开始想下一步该做什么努力才能让时光回心转意了,死缠烂打还是激将法,还是其他什么的······

但是时光头顶的“?”变成了“1”,一切都不一样了。


这是上天跟他开什么玩笑吗?系统突然修复了仅对时光一人的数字显示错误,在他仍抱有侥幸心理的那一刻,突然天降惊喜告诉他:

想不到吧,你们只剩最后一面了!


俞亮的世界崩塌了,他不敢想这个“1”背后的含义。

最好的结果是时光真的不下棋了,从此他们的人生不再有交集,再也不见。

最坏的结果···不,不会的。

无论是哪个,都让他痛苦不已。


他该怎么办呢?他还能怎么选择呢?


俞亮拿出了他们第二盘棋后时光送他的那个电子手表。这么多年了他保留地好好的,甚至还换了几块电池让它一直走着数。

他摩挲着那块手表,呆坐着,把这八年余的所有关于时光的时光,细细地数了一遍。如果这就是结局了,那便把回忆深深地刻在心底吧,他日怕是真的只剩怀念了。


初识的意外和轻敌留下的心结,第二盘棋的崩溃和暗下的决心,六年后重逢的穷追不舍和避而不见,赛场终相遇却是满心欢喜落空,放弃执念却发觉他进步飞速追了上来,他又为了不被追上一直向前奔跑······

后来,俞亮望着快要和自己站到一个高度的时光,心里最多的却是满足。想要堂堂正正在赛场跟他说一句:“时光,请指教。”想要未来无数次说出这句话。

或许他不会告诉时光,他的存在对自己有多重要。但是他会用一生的行动来证明,再在老掉牙的时候,跟他下完最后一盘棋,再颤颤巍巍地搀着他,一起回忆这辈子。在他耳畔轻轻告诉他,他俞亮,这一生为能拥有一个时光这样的对手而感到无比幸运。


他曾经对未来有过很多种想象,无一例外地,时光永远都会在他幻想的未来里占据重要的一席。

他已经在自己的人生卷起那么大的波澜,又怎么能真的抽身离开呢?


可是大概,人生就是缺憾吧。他们终究下不了那盘棋了。


俞亮鼓起所有勇气,拿起手机,做了个决定。

 



18.


他本想在电话里把话说完,至少还保留着最后一面。

但是时光怎么都不接电话,他心里对那个最坏的猜测的恐慌占据了他的心。急急忙忙出门跑去时光家楼下。

站在楼下,看着他房间的灯还亮着,俞亮松了口气,想着大概是没出事,是他冲动了。


不料,失魂落魄的时光就这样没有预兆地出现在了他的眼前,不知他在想什么,连站在门口的俞亮都没注意到。

俞亮视线一刻都不敢从时光身上移开,他已经看到,那个数字残忍地变成了“0”。

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最后一面了?


俞亮打好的腹稿,都在见到时光那一刻化作了虚无。


满心满眼,都是他们的过去,叠加在了眼前的这个背影。他曾追逐过的幻影,他如今的心酸,他期盼的未来,他这一辈子注定就此告别的人。


时光还是失了魂似的往前走着,俞亮发觉自己完全失去开口叫他的勇气,只是跟着他走了一路。

好像,他还能和时光走很长很远。

假如这真是最后一面的话,让他奢侈一点,再多看几眼吧。


时光在一顿漫无目的地瞎转后,走到了他们第二次见面的地铁的出口。

上一次相遇这里,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俞亮记得自己,跑得气喘吁吁,终于看到那个小小的身影就在眼前。

他喊他的名字:“时光——”

和记忆里重叠一般,只是这次他没开口喊他的名字,那人却回头了。

还是来了啊,最后一面。


俞亮压下所有情绪,一步一步,走到他的面前。他的视线一直粘在他的身上,不敢移开一秒。

他用目光描摹着这张他以为自己已经很熟悉的人的脸,却发觉原来自己从没有这么仔细地看过他。可惜这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

他要记得他的模样,牢牢记得,刻在脑海里,一辈子都忘不了。

收拾好所有情绪,俞亮要好好跟时光告别。


“你电话我打不通,就去你家找过你了,正好碰见你丢了魂似的走出来,就跟你跟到这了。”

他说的很慢,每一句话都在嘴里斟酌咀嚼了一遍,却发觉再也没别的可说了。

三言两语,舍掉那些时光不知道的,他心底的暗流涌动,夜里一人作出的决定,此时正涓涓流着血的心,好像这一切也就这么被概括了。


“谢谢你为我做的这些,可是我真的···”

”时光,”

俞亮忍不住打断了他,他怕从时光那再听到什么疏离的感谢的话,然后就是毫不留恋的转身离开。

“你是个有始有终的人吗?”

“你就当我不是吧。”

“可我是。”

时光不知道的,他们的终就在这了。

这是单方面的俞亮和时光的道别。


“上一次是我太冲动了,我只是想弄清楚,你到底为什么不下棋了。后来我发现了,我纠结的不是你,是我自己。”

俞亮看向时光眼底,逐字逐句,说着想了好久的道别词。

“我曾经把你当作目标,追赶过你,又甩下你,又被迫认可你,被你羞辱过也被你起爆过。”

那些没办法留在未来说的心里话,就在这里说吧。

时光你能意识到吗,你在我的围棋生涯里起了多大的作用?


“我设想过很多个终点,可你突然告诉我眼下就是了···我接受不了。”

俞亮在说的是事实,不管时光听不听得懂,他也想告诉他。

“这些天我勉强想了一个办法,”

这个勉强的办法有多大的代价呢,也就是一辈子都再也见不到你那么大吧。


他从怀里,拿出八年前那块被时光用来安慰他的电子手表,那块承载了他好多年寄托的手表。

一番心理挣扎,他还是选择把唯一一件未来能怀念的物品,物归原主。

“这是1997年你给我的那块表,我现在把它还给你。你能不能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就当那是一段···从未有过的时光。”


他知道,时光的突然一蹶不振,一定和那个秘密有什么关系。

只是他还是不知道时光藏了什么秘密,不知道他的“这么多年等的人不是他”究竟是什么意思。但他也不打算问了。

作为惩罚,就让他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这个秘密吧。

他把手表还给他,希望他忘记那段过往,忘记那个秘密带来的伤痛,忘记俞亮和时光纠缠的一切的开始。

然后时光可以用他自己希望的方式生活着,俞亮不会再劝他一定要回来下围棋。

因为他们不会再有纠缠的宿命了,他们注定此生不会再相遇。

回到最初,重新开始,时光和俞亮都从头开始。

最后深深的一眼,俞亮已经快抑制不住落泪的冲动。转身,离开。


就此别过,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祝他未满一生的夙敌时光,重新出发,一生顺遂。

 



19.


闹钟把俞亮吵醒了。

一时之间,他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

昨晚他割舍了迄今生命里的最难割舍的一段关系,他不记得自己是怎么走到了家,连母亲担心着急的话都顾不上回复,倒到床上就睡过去了。


他做了好长好长的一个梦。

梦里,他和时光是围棋界的双子星,是彼此信任默契作战的搭档,也是并肩而立,一生都在相争相伴的夙敌。

他梦到就像他想象的一一样,他们度过了有彼此的圆满的一生。

他梦到满脸皱纹的时光,握着同样满是岁月伤痕的他自己的手,他看向他如年轻时无二的清澈的眼睛,他听到他说:“这一生啊,很高兴和你···一起下棋。”

终是梦里圆满,圆了这很长很好的一生。


圆满是幻境,现实是他俞亮,从今天起在下棋时,永远不再有机会拥有一个叫时光的对手。


“时光啊,你看梦里的你,头顶的数字可是‘∞’呢···”俞亮盯着天花板,喃喃自语着。

一个激灵,他突然想到了什么。

 



20.


今天是北斗杯预赛第二轮的比赛,临近比赛开始了,俞亮仍在门口徘徊。

他在等,等一个答案,赌最后一点可能。

师兄跑出来质问他:“是时光重要,还是北斗杯重要?”

俞亮掷地有声地回复着:

“我和时光一起去韩国下北斗杯,很重要。”


在梦里,他看到他和时光,一身国青队的队服,红领带,别着国徽,并肩站在领奖台上的模样。

他望向身边意气风发的少年,他的头顶是一个“∞”。


就在今早,他突然想明白了。

哪里有这么重要的人就这样平淡地再也不见了,可能擦肩而过的机会也不会让那个数字就这么归零的。

那可是时光啊,他人生的最大未知数。

在他面前,那不知道谁给他安排的破数字算法系统也得靠边站。

管他什么命运,他就是要和时光此生此世得以圆满。


俞亮在风里,站到了开赛前最后一刻。就在他准备放弃的前一秒,耳畔终于响起了,他本以为再也听不到的熟悉的声音。

“俞亮。”

俞亮转身,看见了他,他用了迄今半生纠缠的对手,他用了一天时间割舍的生命的一角,他以为再也不见的人,时光。


他的头顶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数字,俞亮在他的生命里,见过的最大数字。

可能是上天作弄,就要玩弄他俞亮的感情,在修正算法后归零再给了个数。

也可能,就是时光代表着最大的未知,是俞亮生命里唯一可变动的未定的命运。


可惜,怎么不是个“∞”。


俞亮皱皱眉,冲他吼了一声:“你怎么才来。”


俩人还是如往日一样,吵吵闹闹。只是这次先没时间让他感慨失而复得了。

俞亮看了眼手表。他拉起时光,一如八年前二人在雨中奔跑,他现在拉着他,一起奔向属于他们共同未来的围棋之路。



 

21.


之后当已是爱人的时光终于跟他说开了困扰俞亮已久的那个秘密,讲述了棋圣褚嬴的出现和离开,讲了那一段的颓废时光,详细地告诉他和俞亮间的那三盘棋。

末了,他小心翼翼加上一句:

“你可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嗯我也知道这有点难以解释···但是······”

“我信你,我早就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了。“

俞亮扬了扬嘴角。他的目光落在了时光头顶的”∞“,他想,我可是有比你的更难解释的现象呢。

不过,先瞒个他几年吧,作为惩罚。

 



END






--

   首先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完完整整,写了一篇同人。

  献给给了我太多泪水和欢笑的棋魂,献给有幸让我了解他们故事的cp俞亮时光。

   从昨晚八点坐在电脑前,到今早六点,把全剧的每一个俞亮的片段又放了一遍。17.18是我写的最爽的一个片段。我一边放原剧,一边记录他们的动作和台词。写到还手表那一段,觉得这也太契合了吧!太爽了。

    是一个有很多瑕疵不尽完美的文,但是很希望能收到评论。

   

 
评论(96)
热度(4387)
  1. 共29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逢淺 | Powered by LOFTER